博客年龄:14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7篇

个人描述

本人老三届,插队内蒙古。回津十余载,退休在今年。在此留脚印,期盼遇知音。本站的所有文字,图片若要转载,请先注明出处.有事发E-mail联系.Email:yao_ruike@126.com

天津扶轮中学走出的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旗杆设计者——林治远

2011-01-04 11:19 阅读(?)评论(0)

  

     林治远,号裕民。1913年2月9日出生于天津,广东潮阳人。

     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设计大师。

     1929年天津扶轮中学毕业。

     1935年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技正、正工程师,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道路工程事务所主任。

     1955年调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历任设计室主任、技术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院长。

     1988年退休后任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

     1989年获首届由国家授予的“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

     尤其是1949年开国大典毛主席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所用的旗杆,是由他亲手设计施工完成了天安门广场第一根国旗杆与自动升降设施。旗杆全高22.5米,在当时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他采用不同管径的4根无缝钢管焊接而成,为了做到在天安门上由毛主席亲手升起五星红旗,还设计了自动升降装置,为按时举行开国大典作出了贡献。这根旗杆一直使用到1991年4月,历时42年。作为一段伟大历史的见证,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旗杆和旗座,如今由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并陈列在博物馆内。     

     1949~1951年连续3年主持天安门国庆工程设计与施工。

     他在1959年国庆10周年工程中主持天安门广场、道路工程项目设计。包括天安门广场的全部铺装,广场东西侧道路的修建,东、西长安街的改建等。

     1965~1972年负责北京市山区道路设计,主要有三家店至大同公路的北京段,怀柔至丰宁公路,琉璃庙至四海公路等。

     1970~1980年负责北京市二环快速路北半环的设计。包括10处立体交叉。

     1981~1988年负责组织并完成建设部(原城市建设总局)委托市政工程设计院主编的《城市道路设计规范》,主持北京市柔性路面设计方法与参数的研究工作。

     1988~1993年负责组织完成建设部委托市政工程设计院主编的《柔性路面设计参数测定方法》。

     1989~1991年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编辑的《中国土木工程指南》中第五篇“道路工程”的主编,组织并完成城市道路与公路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主持编写《城市道路立体交叉工程设计》。

    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国家优秀设计奖、建设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等。

     1988年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学会积极分子”称号。

     1988年获中国公路学会“从事公路交通工作50周年老专家”称号。

     1990年为中国公路学会与中国交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

     2002年3月31日逝世,享年89岁。

  开国大典国旗杆

  最后修改于 2011-03-24 13: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